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聽擊者的尖峰時刻-魔鬼就在身旁VS報案緊急對策

    • 聽擊者的尖峰時刻-魔鬼就在身旁VS報案緊急對策
    • 聽擊者的尖峰時刻-魔鬼就在身旁VS報案緊急對策
    • 聽擊者的尖峰時刻-魔鬼就在身旁VS報案緊急對策

     

    一、引言:在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服務近5年時間,負責的業務範籌就是110受理報案臺,在每天發生許多案件的新北市,案件報案端與處理端的最直接連結,就是全年無休24小時不間斷運作的聽擊者,亦就是110受理臺員警,他們受理案件並迅速通報轄區分局,派遣警力到達事故現場,期間受理報案內容的精準與通報派遣警力的速度成為案件能夠順利處理的關鍵,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受理婦幼安全的緊急案件,考驗著在勤務指揮中心每1位聽擊者的智慧,前述所謂的「智慧」含意,容我大膽地闡述,除了前揭精準與速度的處理關鍵外,聽擊者個人受理案件累積的經驗與機智,更是案件尖峰時刻,決勝關鍵中的關鍵。

    二、案情透視-魔鬼就在身旁:婦幼案件的特性為隱密性高,現場往往只有加害人與被害人在場,被害人多具弱勢身分(如女性、兒童、智能障礙者),故難以蒐證反抗,容易受到重複性的暴力傷害或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經常是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受理婦幼安全的緊急案件,則是會讓每位在第一線受理報案的聽擊者繃緊神經,例如:(一) 因家暴已離婚的夫妻,男方不甘心的潛入女方住處,並持凶器要求復合,女方虛與委蛇地配合答應。(二) 遭隨機擄走之貴婦,被歹徒載至汽車旅館意圖強盜性侵,而貴婦假意配合。(三) 家中父親情緒不穩持刀在家叫囂恐嚇妻小。因為被害人與加害人都在現場,若被害人在某個加害人警覺性鬆懈的時機點或得到加害人信任取得聯絡電話,魔鬼就在身旁,暴力與恐懼的威脅迫在眉睫,如何撥打電話尋求救助?冷靜沉穩、冷靜沉穩、冷靜沉穩…(因為很重要,所以提3遍)為獲救關鍵。

    三、案情模擬-報案緊急對策:受理前述婦幼緊急案件的聽擊者,拿起電話當下,除了跟時間賽跑(精準、速度)外,個人受理案件累積的經驗與機智(臨場反應、如何引導被害人),更是決戰關鍵,以下為模擬案件現場被害人於某的時機點取得手機,撥打110通話過程:

    110員警:新北市110,你好。

    被害人:請問是必勝客披薩店嗎?

    110員警:這裡是新北市110,不是披薩店,請問你的號碼確認是否打錯?

    被害人:我要外送披薩。

    110員警:請問你是不是周遭有危險,不方便說話?

    被害人:是的。

    110員警:請問嫌犯是1人還是很多人,以披薩數量回答;若嫌犯持有兇器則回答辣椒多一點。

    被害人:我要買大送大,2個大披薩,而且辣椒多一點。

    110員警:如果有人受傷需要救護車則回答外加可樂1瓶。

    被害人:外加可樂1瓶

    110員警:我們迅速派遣警力到達現場,請問地址?

    被害人:這裡是新北市○○區○○路○○號○樓。

    110員警:收到,立即派人到達現場。

    110員警受理報案完畢後,於通報轄區分局派遣警力與消防局派遣救護車時,應特別提醒非必要,前往現場之巡邏車與救護車應不要開啟警報器,以免激化嫌犯情緒或提升警覺性。

    上述模擬通話過程,乃是建立在被害人取得加害人信任或警覺性鬆懈時,而且加害人沒有檢查被害人撥打手機號碼前提下,所以當下被害人如何冷靜沉穩不顯情緒,因時因地制宜預擬通話過程,且不被加害人懷疑至為重要。

    四、名詞解釋:聽擊者:「聽擊者」一書為德國柏林警局勤務指揮中心受理報案警員席德.約拿.古騰拉特親身經歷的故事,透過110「聽擊」每一個用生命歷程串成不同的故事,聽擊者雖沒親眼目擊,卻以敏銳聽力受理報案,通報調度警力提供報案者必要協助。

    發布日期:110-04-28   發布單位:婦幼警察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