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追劇教會我們的婦幼議題-娃娃屋

娃娃屋插圖
  • 發布日期:111-11-03
  • 發布單位:婦幼警察隊

今天討論的是一部溫馨菲律賓電影《娃娃屋》的婦幼議題,電影的開頭可以看到一名年輕女孩前往療養院,探視一名疑似失智的老年男子,年輕女孩對著男子打招呼道:「嗨,最好的朋友!」男子卻認不出女孩是誰,讓女孩很傷心。
  隨著鏡頭帶我們回到過去,我們可以看到有個揮灑著青春歲月的搖滾樂團,藉著吸食毒品、日夜抽菸飲酒作樂,甚至在上台表演的前一刻仍在吸毒。其中一名樂手迪亞哥說道:「40歲了,我可以死了,我有完整的家庭、我有樂團,就算明天就死掉我也沒關係。你們呢?」沒想到竟一語成讖,鏡頭快速帶到這名樂手因吸食毒品過量,在隔日一早被搖滾樂團的主唱— 也是本片男主角魯斯丁及其朋友發現陳屍在房間地板上。
  樂手朋友的離開讓魯斯丁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他曾在年少輕狂時因毒品及酗酒問題,導致情緒管理失控,最後離開了他的妻子身邊。數年過去了,魯斯丁飛到荷蘭,偽裝成一個叫克萊德的人找到前妻的家中,想知道前妻過得怎麼樣,並與其修復關係,但到了前妻家中才意外得知前妻已經過世,並看到一名小女孩,透過前妻的家人,才意外得知這名天真可愛的小女孩— 悠蜜就是自己的女兒。
  魯斯丁不想打擾前妻家人及悠蜜的生活,但卻想用人生剩下的日子,好好彌補往日錯過陪伴女兒成長的時間,透過偽裝成「克萊德叔叔」去前妻家中幫忙帶悠蜜玩耍、陪伴她寫作業、一起做火箭、教想去參加唱歌選拔的悠蜜唱歌,魯斯丁也漸漸遠離了毒品及酗酒行為,魯斯丁也答應要做一個娃娃屋給悠蜜。直到「克萊德叔叔」的真實身分被前妻家人揭發,並遭到前妻家人禁止再探視悠蜜,魯斯丁又開始將自己浸身於毒品中來逃避現實給他的挫折,最後因吸食毒品過量而被送進醫院。
  想念魯斯丁的悠蜜偷偷跑出門想找她最喜歡的「克萊德叔叔」,並希望克萊德叔叔能遵守要教她唱歌去選秀的承諾,「克萊德叔叔」便與悠蜜家人說好,待選秀結束就會澈底消失在悠蜜與其家人的生命中。而在唱歌選秀當天,儘管悠蜜依然唱的不好也未入選,但她從父親身上學習到的「我已經盡力了。」的態度也讓魯斯丁備感欣慰、喜極而泣。在選秀結束後,魯斯丁也依照承諾的消失了,但之後卻又重返吸毒、酗酒,最後被送往療養院。而在片頭的年輕女孩即是長大後的悠蜜,而那名疑似失智的老年男子就是魯斯丁,最後悠蜜在魯斯丁療養院內的房間看到魯斯丁為了她做的,好多不一樣卻又獨一無二的娃娃屋,兩人都好像想起什麼,雖難過、不捨卻又因重逢而感動的哭了。
   就臺灣法律來看,魯斯丁吸食毒品的行為已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而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依照吸食不同毒品會面對不同刑責。魯斯丁與前妻生活時即有吸食毒品及酗酒行為,魯斯丁回去找悠蜜,但卻因為遇到挫折而又吸毒的行為,已符合脆弱家庭的家庭風險因素「家中兒童少年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罹患精神疾病、酒癮、藥癮並未就醫或未持續就醫,以致影響兒少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醫等照顧者功能。」在劇中幸好悠蜜有很好的舅舅、乾媽照顧,若其無能發揮正常功能的主要照顧者,則需社會局的介入與協助。

 

※法條參考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第 2 條》
本條例所稱毒品,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
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其品項如下:
一、第一級 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二、第二級 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及其相類製品。
三、第三級 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類製品。
四、第四級 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及其相類製品。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第 11 條》
持有第一級毒品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持有第二級毒品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持有第一級毒品純質淨重十公克以上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持有第二級毒品純質淨重二十公克以上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七十萬元以下罰金。
持有第三級毒品純質淨重五公克以上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持有第四級毒品純質淨重五公克以上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
持有專供製造或施用第一級、第二級毒品之器具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