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簡介

犯保圖片
  • 發布日期:113-01-27
  • 發布單位:婦幼警察隊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以下稱犯保協會)成立是依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第75條規定協助重建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生活,主管機關應成立保護機構。(原為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第29條規定)。犯保協會有多項服務包含法律訴訟、犯罪被害補償金、急難救助、家庭生活扶助、醫療照護、諮商輔導、就業訓練,目的就是協助犯罪被害人降低因案件發生造成的身心、環境的變化。

    犯保協會所提供的法律協助是免費的,且有架設網站及免費的諮詢專線,若有不明人士(司法黃牛)接洽代辦事宜,勿簽署文件。

    犯罪被害補償金僅適用於犯罪被害死亡、重傷以及性侵害案件(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得請求給付或補償者,不適用之),非所有的犯罪被害案件都可以申請補償金。犯罪被害補償金必須是自知有犯罪被害時起5年內提出,若案件發生已超過10年,無法申請補償金;補償金申請後,後續將由地方檢察署犯罪被害補償審議會進行審議。被害人透過新修正的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有更多的保護,除了保護命令外,犯保協會亦能提供多項資源,讓被害人不再獨自面對司法程序。